English

同为家长 共话减负

——李鹏与代表、委员探讨中小学生减负问题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傅 旭 新华社记者 秦 杰 我有话说

“现在教育上的热点问题,莫过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前往政协委员驻地,参加了民盟、民建联组会议。当听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圣坤在发言中谈到中小学生减负问题时,李鹏与他进行了探讨。

“我已经是有孙女的人了,在座的各位大多都有子女。我小孙女就说,全家我最辛苦,起得最早,书包最重。现在大家都在关心这一问题,国家也制定了措施,但很难减下来,关键在哪里?你是上海名牌学校之一的校长,我要向你请教一下。”

会场上发出一阵会心的笑声。

“这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还是要靠发展经济来解决,这是大前提。”张圣坤说道,现在,各地都提出了减负措施,但是由于没有明确的法规,措施难以真正落实,学生的负担不但没有减下来,反而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他建议,制定相关法规,以利教育的健康发展。

“我同意你的观点。”李鹏说,“我们都是作父母的,父母亲是最无私的,他们的投入并不要求回报,只是希望子女成才。包括我们在座的诸位在内,不是都希望子女上大学吗?将心比心,这可以理解。”

李鹏说,目前采取的措施是扩大大学招生名额,让这条“独木桥”的桥面再宽一点。中央之所以下这个决心,还是着眼于提高全民素质。

转天,李鹏作为北京市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与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北京团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张恭庆、孙维刚、李金海三位代表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在发言中都谈到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推进素质教育、加强青少年品德教育问题。

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张恭庆代表说,要搞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应试教育抹杀和压制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学习兴趣,如不解决,减负实际是一句空话。建议取消全国统考,使各高校可以自己出题,分批录取,也可以破格录取,并允许半工半读,扩大成人继续教育。

“大家看看这些书。”孙维刚代表是北京市二十二中特级教师,未曾发言先拿出一本本的书给大家展示。他说,这些都是一个十二岁的孩子看的不健康的书籍。他非常赞成清除这些精神垃圾。

前不久,浙江徐力弑母事件曾在全国引起强烈震动。针对这一事件,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李金海代表说,不恰当的期望值和关爱,也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他还指出,造成学生负担过重还有个导向问题。实际上不可能人人都上大学,但现在社会上各行各业招聘时,都要求高文凭,在北京甚至连本科生找工作都困难。他还提出,教师也要转变观念,明确减负是为了增效,使学生更加自觉地学习,发展个性特长,创造良好的更为科学的学习环境,为此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学观和人才观。

听了大家的发言,李鹏深有感触地说,中小学生负担过重是个社会问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个指挥棒影响到我们的素质教育。现在虽然通过扩大招生这个独木桥宽了一些,但还要解决人才观问题。社会需要各种人才,不可能每个人都搞高科技,更多的人还是要从事平凡工作。因此要改变陈旧的人才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嘛。大家只要根据社会需要和个人特点选择好自己的职业,努力工作,都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

这是李鹏委员长和代表们形成的一个共识。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